【八屋镇】公主岭市八屋镇:环境整治“动”起来 村屯颜值“靓”起来

  自3月份以来,公主岭市八屋镇坚持从基础入手,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用美丽的乡村环境打造村屯的“高颜值”。

  思想重视,上下齐心共整治,为进一步增强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意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上级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以网格管理为抓手,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按照点面结合方式,全面压实环境整治网格管理,全面动员、全域覆盖,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纵深发展。坚持做到“纵横到边、覆盖全镇、责任到人、监管到位”,形成上下共治的思想合力。
  行动统一,协调一致强推进,按照各村实际情况,包片领导和包保村共同商议制定了本村的整治计划和标准,各村按照计划进行有效推进。一是清理越冬垃圾。采取全覆盖、“零容忍”的方式和态度,在全镇范围内由外向内清理生活越冬垃圾及粪污。重点对村屯道路、居民区、河道越冬垃圾进行集中治理,力争做到“全覆盖、无盲点、不留死角”。对存量大的生活垃圾堆积点出动铲车及挖掘机,做到清理一处干净一处,对于小堆垃圾用人工细化清理。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挖掘机、铲车、垃圾清运车100余台(次),人工230余人(次),清理越冬垃圾600余吨。二是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对通村主路、通屯主路开展路肩整形,组织人员对路面路肩及路边沟的杂树、杂草及生活垃圾堆积物等进行清理。同时,运用机械平整路肩及清理堆积物,为村民营造出更加洁净、优美、安全的道路环境。对长山村、五家子村没有路田分离路段,用挖掘机挖开路沟,培出路肩土,实施路田分离。三是推进粪污集中堆放、发酵还田。通过实地踏查,在各村分别确定粪污集中堆沤点,通过宣传引导等措施,让各畜禽散养户把畜禽粪便送到集中堆沤点,把粪污收集、发酵,最终形成有机肥还田,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变废为肥。促进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村民的环境意识,扮靓美丽乡村。四是推进打造样板环线。早谋划早设计早开工,今年主要打造刘家屯村、三角寺村、张家屯村样板环线,实现样板先行,积累整治经验。目前,对刘家屯村、三角寺村的屯外路段路肩进行整修,改善两村基础排水设施,规划新建4400米砖砌路边沟,正在紧锣密鼓修建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期盼的有力举措。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发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健全“督管”机制,确保整治落实到位。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