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8日上午,公主岭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李洪亮、赵立宝、张明、陈占营、王刚、梅树波、王恩城、赵军伟、靳晓波、于云海、吴涛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27人,实际出席293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画为序):

  于云海、王玉亮、王汉忠、王威、石洪生、吕国旗、刘世威(女)、孙本军、李连富、李洪亮、杨飞(回族)、吴涛、张云燕(女)、张明、赵立宝、姜宏、栗晓民、高长奇、高梨春、黄福祥、崔新(女)、靳晓波、霍灵宝、魏玉山(蒙古族)。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晓波主持。

  会上,受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赵立宝作《公主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人大工作。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先后召开主任(扩大)会议16次、常委会议7次,开展视察检查12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21个,审议通过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16项。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7件。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27件,办理上级转办信访案件1件。配合省和长春市人大开展视察、检查、调研14项。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初心使命,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上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大常委会党组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始终与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等方面的报告,并及时作出审议意见和批准决议,保证了地方国家机关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抓疫情防控,人大代表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总价值915万元,人大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指导复工复产,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抓脱贫攻坚。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包保贫困户全部脱贫。

  二是坚持依法履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突出疫情防控抓监督,对复工复产、同城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进行监督。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促进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突出乡村振兴抓监督,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赴广西玉林、山西晋中考察现代农业和示范区建设,为建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言献策。突出生态环境抓监督,听取了市政府《2020年全市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对《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进行执法检查,提出具体意见。突出防范风险抓监督,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提出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见。突出民生福祉抓监督,对城区物业管理专题询问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是坚持法治思维,在促进依法治市上精准发力。推进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检查建议落地生根、公益诉讼提质增效、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同城发展法治融合、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四是坚持代表主体,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求真务实。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对代表提出的54件建议、批评、意见进行交办督办。开展办理工作专项检查,建议办复率、办结率、代表满意率显著提升。进一步夯实代表履职平台建设,53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持续开展“一走二访三送”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开展专题讲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省人大和市人大举办的履职培训班。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与时俱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生猪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代管关系变更,主动与长春对接。推进人大制度建设,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规定》等7项制度。深化人大机构改革,科学整合内设机构和专门委员会职能,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履职水平。

  报告对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实施“1126”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提供民主法治保障。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大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对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依法行使任免权,规范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依法行使监督权,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对“一府两院”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三是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持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建议督办。落实落细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继续开展市级人大代表“一走二访三送”主题活动,发挥好代表作用,反映好人民关切。继续开展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是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为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而努力奋斗。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庄军作了《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张国良作了《公主岭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