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11月10日,公主岭市委书记李洪亮主持召开中共公主岭市第十四届委员会2021年第2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全省干部人才培养选拔暨“314151”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全省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推进会议主要精神;传达长春市巡察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听取关于实行村级“三资”管理常态长效机制的建议;听取全市经济运行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建议;听取2021 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情况汇报;审议《公主岭市落实长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实施方案(审议稿)》;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听取公主岭市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公主岭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意见精神。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要抓好基层政权治理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水平。要抓紧完善村民公约,通过现代治理制度和文化引领,改变群众过去的生活陋习。三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和成效。四要压实工作责任。要聚焦党建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能够落到实处。

  就如何贯彻好全省干部人才培养选拔暨“314151”工程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人才选拔。各级党委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人才的培养,并做好引导和帮带。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强弱项补短板,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二要认真落实“314151”工程,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切实提高全市干部队伍质量。要摸清全市干部总数基数,把干部人才使用好、锻炼好、培养好。三要严肃纪律。要树立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防止任人唯亲。

  就如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落实责任要到位。要落实政治责任、属地责任和代表责任,逐级把责任落实好,确保换届顺利进行。二是宣传教育要到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确保“六必谈”“六必看”、不遗漏无死角。三是程序指导要到位。要做好换届工作全方位指导,绝不能简化变通程序,绝不能突破底线,踩红线。四是监督执纪要到位,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好长春市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一要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重要性,站在政治高度来认识巡察手段、巡察监督、巡察成果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二要深刻领会巡察工作总的要求。要始终坚持巡察的政治定位,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突出精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深度运用成果三个重点,把巡察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巡察改正问题,促进工作。三要深刻领会加强党对于巡察工作领导的重要意义。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强化对巡察工作的基本保障,建设好巡察队伍,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村级“三资”管理常态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是对实行村级“三资”管理常态长效机制的建议进行合理性论证,确保合法性。二是对建议的机制进行可行性论证,确保制定的制度能够执行可落实,不会引起连锁反应。三是对经过论证后可实行的机制要及时完善。四是市委巡察办要提出建议,对落实情况、问效情况及时反馈。

  就如何做好经济运行,会议强调,要查找问题补短板,坚定信心和目标,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完成年度各项任务指标。一要继续强化抓经济运行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要继续提升抓经济运行的本领,确保实现既定目标和明年一季度工作开门红。三要继续强化稳定经济运行措施。要抓项目,抓招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谋划项目包装,要做好入规入统、个转企和小升规等工作。要研究促消费措施,充分利用各种时机拉动消费,形成新业态。要抓好农业生产各项工作。四要强化部门业务指导。要分解好任务指标,做好相关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抓经济运行工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落实好党管意识形态责任。二要突出正面引导。要提升宣传干部队伍素质,加大对宣传干部队伍的培训,努力提升工作水平。要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主阵地,搭建好平台,设计好活动,切实增强凝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乡镇宣传委员要牵头做好村规民约制定,进一步提升农村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三要加强网信工作力量。要充实人员和力量,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属地要抓好任务落实,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属地和部门要严格按照文明城市创建任务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调度,亲自安排,亲自部署。针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强化整改。要落实包保责任,切实发挥“三长”作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成果。宣传部门要加大跟踪督办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就如何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各项工作,会议强调,一要突出政治站位。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工作的全过程当中,在市委领导下,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贯彻好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领会核心要义,为公主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二要发挥职能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要聚焦市委工作重点,强化执法监督,体现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市政府党组要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效率意识、安全意识,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守底线,推动公主岭高质量发展。政协党组要进一步发挥人才汇聚优势,认真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谋实招、添动力。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司法为民意识,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精神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三要强化从严治党。各党组书记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在肩上,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作表率,推动各部门工作有特色开展。

  就如何做好“两会”工作,会议强调,一要聚焦目标。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要聚焦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讨论好、落实好、完成好。二要做好选举工作。要严密各项流程,确保选举顺利。三要全面做好各项会议的筹备工作。要完善细节,突出做好会议期间的食宿、安保、疫情防控以及材料准备等各项工作。四要严肃会风会纪。会议期间要严格按照要求,严守会议纪律。五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市委常委出席会议;非市委常委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各开发区(园区)、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