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公主岭市2020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公主岭市2020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公主岭市2020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为切实做好生态文明、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工作,着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技水平和作业能力,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作业需求分析

公主岭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每年粮食产量稳定在60亿斤阶段性水平,人工增雨(雪)作业在农业抗旱中发挥重要作用。气象数据显示,2020年冬季降雪量5.3毫米,比历年同期稍少。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春季公主岭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少,气温稍高,加之春季多大风天气,公主岭市春季出现阶段性干旱是大概率事件,对春季农业大田作物播种出苗有不利影响。同时少雪干燥的气象条件使我市春季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以上分析,做好今年的人工增雨(雪)作业工作十分重要,要科学分析形势,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全力做好人影工作。

二、组织领导

公主岭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气象局,负责检查、监督、指导和协调全市人影天气的日常工作;市气象局负责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市财政部门负责人影经费的保障工作;市农业、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做好配合。

各相关乡镇(涉农街道)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确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加大管理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好炮手选拔使用管理,完成炮点标准化作业站建设,及时督查炮点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属地管安全的原则,各相关乡镇(涉农街道)做好炮点安全管理,处理民事纠纷、事故处理等工作。

三、目标任务

(一)全力完成全年人工增雨(雪)和防雹作业任务。一是积极开展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针对不同时期农业关键生产期、森林防火、水库蓄水、生态修复等方面需求,抓住每一次有利的天气过程,组织做好空地协同作业;二是积极开展科学化人工防雹作业。充分利用全省雷达网监测信息,做好雹云上下游联防行动,全面做好全市人工防雹作业工作。

(二)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对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执行情况和对人影作业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各作业站安全设施建设,保证人影设施、弹药存储运输安全。

(三)努力提高人影作业的科技水平。组织全市人影作业研讨,加大人影作业人员技术培训力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对本地区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培训,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并建立作业人员档案,备案率达到100%。对经过培训、考核合格的新上岗作业人员由省人影处核发作业资格证,对已获得作业资格证的作业人员进行年审、注册。未经培训或虽经培训尚未获得资格证的人员禁止从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四、计划安排

(一)3月1日-4月1日。通过媒体在全市发布人影作业公告,完成作业前期各项检查和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人影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二)3月1日-4月30日。组织迎接全省地面人影作业安全大检查和参加集中业务培训。

(三)4月1日-10月30日。积极开展春播、保苗和作物生长期抗旱增雨作业,适时开展秋季水库蓄水增雨作业。

(四)6月1日-9月30日。全市开展防雹作业。

(五)11月1日-12月31日。全市开展增雨(雪)作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充分发挥公主岭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做好部门协调和全年人影安全管理工作。各相关乡镇(涉农街道)、各相关部门做好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压实责任,务必确保今年人影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做好《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规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严控弹药购置、储运、保管等环节,加快实施与省、市物联网管理对接,确保不发生重大责任性事故。

(三)经费保障。我市现有人影防雹高炮17门、增雨火箭26部,预计2020年全市人工增雨(雪)作业用火箭弹约100枚;人工防雹作业用37高炮弹约为2000发。按照作业时间、次数和作业用弹量,核定经费,确保在作业前经费足额到位。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