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按照2020年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和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总体要求,为持续推进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提升村容村貌,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以改变村民卫生习惯、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切入口,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有效整合各种资源,加快补齐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二、基本原则

    (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中央、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文件要求,针对全市不同地域特色、不同类别的村庄,科学确定整治目标任务,同时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百村引领 千村示范”工程示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厕所改造、畜禽粪污、村容村貌等最突出问题,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

    (二)村民主体、激发动力。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动员村民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三)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强化党委和政府责任,以市为责任主体,乡镇为实施主体,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三、重点工作

    (一)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三清一美一改一建”为主要内容,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一是以“清家园、抗疫情、养习惯”为主题开展春季村庄清洁行动,以村为单位,重点清理越冬垃圾、柴草垛、畜禽粪污、边沟内、林带等公共区域及卫生死角;二是以“美家园、共绿化、强管护”为主题开展春夏季村庄绿化美化行动,主要在村屯主路两侧、房前屋后、空闲地等区域种格桑花、万年红等花卉,全面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三是以“净家园、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开展秋冬季村庄整治专项行动,实现农村整体清洁化、整治化、秩序化,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提升。

    (二)全面提升庭院环境。着力解决好庭院内外私搭乱建问题,以家庭为单位及时清理房前屋后及庭院内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清理乱堆乱放的各种物品,搞好室内外卫生。拆除废弃的房屋、仓房、圈舍、厕所、棚架、院墙、板杖子、残垣断壁等建筑物。开展“文明屯、文明家庭、文明家庭示范户”评选活动,实现庭院全面改观。

    (三)加快推进垃圾初分类。持续推进公主岭市农村环卫城乡一体化服务垃圾治理模式。在全市推广垃圾初分类,将垃圾分为生产垃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屯为单位,在屯外选择地势低洼处建立生产垃圾集中堆沤点,形成有机肥后还田,四周设立围挡并设置明显的标志牌;生活垃圾由京环公司统一清运处理;建筑垃圾由村屯统一进行铺村屯路或者是田间作业路。首先在怀德镇、二十家子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并适时在全市推广。同时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动员,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并积极推广示范村经验做法。

    (四)持续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按照吉林省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各乡镇(含涉农街道,下同)要定期上报排查情况,防止产生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隐瞒不报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持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在全面完成我市1.1万户厕所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再推进5000户厕所改造。总结越冬后户厕改造经验与不足,认真完善户厕改造模式。坚持整村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改造一个村、完成一个村、验收一个村,树立一批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示范乡镇、示范村。

    (六)持续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重点推进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着力推广一体化粪污综合利用、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自建标准化粪尿利用设施,鼓励和引导农户科学施用畜禽粪肥,或者是将畜禽粪便运送到粪污贮存(转运)站,促进粪污有机还田。

    (七)持续开展绿化美化。102线、105线、公放线、公怀线、公秦线、怀双线、怀玻线等主要公路沿线统一种植花卉,主要路口设置景观点。乡镇辖区内街里统一种植的花卉由本乡镇负责管护。以东辽河沿岸、102国道沿线、105省道沿线、环长经济带沿线等172个重点村开展村屯绿化美化,主要进行村屯内道路绿化、庭院绿化、空闲地绿化,实现绿化美化全覆盖,促进村貌优美。设立村级绿化美化管护队,配备打草机等设备,做到从栽植、管护、清理花杆儿的统一管理。

    (八)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乡镇为主体,按照先基础设施、后环境整治、再提升田园景观的要求,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天蓝水清、创业增收、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试验区和“百村引领,千村示范”资金,集中在“三带”沿线上选择基础好的村打造产业带动型、党建引领型、人居环境整治样板,以典型带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观。

    (九)加快推进村牌石设立工作。各村要在村主路口处用石头立起醒目的村名标志。各村可以把关于当地历史、文化特色融入到村牌石中,充分体现本村人文、历史、自然风貌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组织实施

    (一)工作部署。2020年3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启动实施。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行动方案。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工作台账,建立档案;明确工作责任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明确标准。各乡镇根据本辖区农村人居环境实际,明确村屯清洁行动整治目标任务和整治标准。主要通过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等形式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标准。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内容更为丰富的整治活动,达到环境改善、美丽宜居的标准。

    (三)集中整治。开展村屯清洁行动,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既是当前工作,也是长期性任务。要结合各乡镇实际,有重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系列整治活动,推动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2020年要抓住春季化冻后、秋季入冬前等关键节点,对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四)持续推进。坚持抓紧抓实、善作善成,阶段部署、滚动实施。针对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由易到难,有序安排,扎实推动,促进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对推进工作较好、完成质量较高的乡镇、村屯可给予适当奖励。将村屯清洁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评估考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市负总责、乡镇组织落实、村屯负责实施的工作制度。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部署、督察检查、考核推动。组织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到先进地区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

    (二)建立工作机制。各乡镇要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组织协调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乡镇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主管领导主要抓、村书记具体抓、屯(组)长经常抓的层级管理模式,责任落实到人,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

    (三)健全管护机制。强化村规民约执行力度,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在村部、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立村规民约标志板。明确农户门前包卫生管理、包路面清扫、包花草树木成活等“三包”责任制。定期宣传教育,以“勉强成习惯,习惯成自然”为出发点,结合“文明村屯、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等评选,逐步增强农民的生态意识、文明意识和卫生意识,引导广大农民养成清洁卫生的好习惯。

    (四)营造良好氛围。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引导村民深刻理解并遵守长效管护制度,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组织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进行专题采访宣传,推介一批先进典型、先进模式和先进经验。增强村民保护农村人居环境的责任感、荣誉感。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督查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市负总责、乡镇统筹、村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督查到乡镇、乡镇督查到村、村督查到屯、屯督查到户的“四级联动督导”暗访机制。同时要加强发现问题的通报、反馈和整改。将问题暗访作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要手段。

(六)做好财力保障。统筹安排各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专项资金,保障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简化拨付流程,及时拨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需经费。同时加强资金监管,加强监督检查,杜绝挤占挪用、损失浪费资金等行为,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顺利开展提供有效财力保障。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