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公政办发〔202020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公主岭市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2020年第1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2

(此件公开发布)

公主岭市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大幅降低区域燃煤污染,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整体推进散煤污染整治,切实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突出煤改生、煤改电工作重点,促进公主岭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吉政发〔201815号)文件要求及公主岭市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公主岭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吉林省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吉政发〔201815号)、《公主岭市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公政发〔201842号),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有关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遵循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治理取暖散煤为重点,以清洁能源替代为途径,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城乡居民供热清洁化,为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2020年底,公主岭市各乡镇(涉农街道)及农村形成良好的清洁能源供应及使用体系,实现散煤替代70%以上,具体如下:

1.公主岭市各镇区。优先实施集中供热,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2020年底前完成煤改生”“煤改电工作,实现减少散煤使用,散煤替代7.80万吨。

2.农村地区。农村地区大力实施煤改生工程,全面推行生物质+专用炉具治理模式,同时积极开展整村推进试点示范村建设。至2020年底,实现农村地区散煤替代70%,散煤替代11.54万吨。

3.各乡镇政府(涉农街道)、农村村部等不具备接入集中供热条件的单体建筑主要采取生物质秸秆燃料供暖;各乡镇中小学校不具备接入集中供热条件的单体建筑主要采取煤改电清洁能源改造,散煤替代1.20万吨。

4.全市禁止新建使用燃煤粮食烘干塔,对原有不符合相关规定和环保要求的燃煤粮食烘干塔进行整改,由各企业按照宜电则电、宜生则生的原则,自行改造现有燃煤系统。逐步使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使用。

5.供应体系。以怀德镇、杨大城子镇及范家屯镇为中心,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主要实施以生物质成型燃料制造为主的生产、销售、配送体系建设,其他各镇区设置二级配送网点。

6.加强燃煤管控。加大散煤监督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销售、运输、储存、使用不达标散煤的行为,在禁煤区域禁止销售煤炭。

7.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对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倾斜力度,激励各类企业积极投资清洁能源产业。继续向上争取各类扶持资金,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实现企业发展良性循环。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推进镇区集中供热,提高集中供热覆盖率把推进集中供热作为治理镇区分散燃煤的主要途径和根本措施,进一步完善热力规划,优化布局,依托现有的集中供热站等设施,切实开展挖潜改造,因地制宜,改造完善城镇供热管网,逐步提高集中供热率,逐步替代取缔分散供暖燃煤锅炉,有效降低镇区散煤消费。至2020年底,集中供热面积覆盖率力争达到90%,鼓励在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和集中供热管网末端按照宜电则电、宜生则生的原则实施“煤改电”及“煤改生”工程,实现散煤替代7.80万吨。(负责单位:各相关开发区管委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

(二)农村地区大力推广煤改生工程全面推行“生物质燃料+专用炉具”治理模式,实施“煤改生”整村推进试点示范村建设。积极推广农村节能高效炉具,大力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重点推广高效清洁燃烧炉具,鼓励引导居民使用洁净燃料,开展农业生产清洁用能改造。压减农村传统炉具,加快高效清洁节能燃烧炉具的普及推广利用步伐。至2020年底,公主岭市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利用力争达到70%,散煤替代11.54万吨。(负责单位: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乡镇政府、涉农街道、村部及学校实施清洁供暖工程目前,公主岭市各乡镇政府、农村村部及学校等单体建筑采暖,大部分利用小锅炉供暖,供暖效率低下且污染严重,同时,由于距离集中供暖热源较远,无法实现集中供暖。相关乡镇政府、涉农街道、农村村部主要采取生物质秸秆燃料供暖。各学校主要采取电供暖改造。至2020年底,力争散煤替代达到1.20万吨。(负责单位: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办事处,市教育局、市财政局)

(四)新建城乡粮食系统烘干设备禁止使用燃煤随着粮食生产加工产业链形成规模,近年来,公主岭市粮食烘干设备日益增长。目前全市拥有粮食烘干塔全部使用燃煤供热烘干,这些燃煤烘干机产生的环境危害,影响了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也增加了散煤使用。因此,全市新建城乡粮食系统烘干设备禁止使用燃煤。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对原有燃煤烘干塔的环境评价审批工作,同时加大燃煤烘干塔环保治理力度,督促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烘干企业停业、整改;市粮储局要根据粮食规模生产发展方向,结合现有粮食烘干设施规模和分布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改造方案,确保建成后顺利运行,并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及典型示范带动,推动粮食烘干实施清洁能源替代。(负责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粮储局)

(五)重点实施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在怀德镇、杨大城子镇及范家屯镇建设清洁燃料市场,以三个乡镇为中心向周边镇区辐射,建设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主要实施以生物质成型燃料制造为主的生产、销售、配送体系建设,其他各镇区设置二级配送网点,建立健全统一购进、统一配送长效机制。(负责单位: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

一级配送中心:通过招商引资,给予企业优惠政策,选取优良合格企业,在怀德镇、杨大城子镇及范家屯镇分别选取合适位置建设,生产产品主要为生物质成型燃料,依托公主岭市秸秆收储运体系,确保原材料有效供应。生产规模根据各乡镇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同时,配套建设物流中心,负责向各二级网点配送。

二级配送网点:各乡镇二级配送网点根据本乡镇生物质燃料需求规模确定,主要设置销售中心及配送中心设施。

(六)加强燃煤市场管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散煤监督管控力度,定期开展煤质检查,严厉打击劣质煤炭进入市场流通、销售。对销售不达标散煤行为,顶格处罚,媒体曝光,鼓励举报,形成违法违规必究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散煤压减替代工作的顺利推进。(负责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发改局负责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具体工作的综合调度和协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工作;各开发区、各乡镇街道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公主岭市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完成。

(二)加大扶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我省煤改电 煤改生等清洁能源替代的优惠政策,加大对煤炭总量控制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市直各部门要通力配合,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奖补资金,引导、鼓励耗煤企业积极挖潜改造,重点加大对“煤改电”“煤改生”等工程项目的资金投入。

(三)推进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加大科技投入,以清洁能源项目为重点,积极引进和自主开发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污和降耗技术。自力更生、开发适合市情的清洁能源技术和设备,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加强清洁能源技术设备的引进,提高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开发的起点,特别注重清洁能源技术、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及环保设备的引进和自主开发,为清洁能源与大气污染控制提供更多的技术和成果,确保清洁能源项目的顺利实施。

(四)强化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把安全和质量工作贯穿于压减替代工作全过程,同时立足长远,在建设期为长期的安全管控打下坚实基础,各相关单位要文明施工、环保施工、安全施工,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万无一失。各相关单位对煤改生”“煤改电工程竣工验收后,要及时向供电主管部门、供热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将煤改生”“煤改电后续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管理。

(五)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利用各方面力量,广泛动员各级干部,通过算账对比、效益分析等方法,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支持清洁能源体系建设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培育力度,在全市营造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