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

  6月9日,公主岭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暨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副市长王殿泉出席。

  张明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全面压紧压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汛情、灾情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坚持问题导向,有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力应对强降雨等突发性极端天气。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环节。要系统梳理本地、本部门防汛重点和关键部位,全面掌握防汛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强化各项防范措施。要发挥党委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对干部的监督作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张明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排查治理贯穿整个汛期。要实行动态清单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出现险情能够“防早救小”。要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旱情、工情发展变化。要切实加强群众避险转移安置,全面落实乡镇包村,村干部、党员包户等应急转移包干责任制,一旦出现强降雨、台风等重大险情时,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处于危险区域的群众提前转移疏散避险。要切实加强物资装备储备,遵循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的原则,足额储备各类防汛物资。要完善防洪救灾工作预案,要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修订、完善、优化各类防汛救灾预案、工作方案和调度方案,确保科学合理,实用高效。要切实防范极端天气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要有针对性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汛、防台风、防雷暴应急预案,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产停业等手段,坚决避免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张明强调,要防抗并举,统筹兼顾,切实提升抗灾能力。要强化会商研判,根据雨水汛情的实时监测,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研判汛情发展形势,为指挥决策和科学防范提供依据。要严格值班值守,强化抢险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优化、统筹市内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不断提升防汛抢险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要强化专家队伍建设,加强技术力量投入,为抢险救援和领导决策提供技术支撑。要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把突发险情信息收集、核实、报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按时间节点、按要求及时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抢险救援提供最佳战机。

  会议由王殿泉主持。

  会上,市应急管理局汇报了防汛准备情况;市气象局通报了近期气象预报。水利局、住建局、二十家子满族镇、朝阳坡镇依次作表态发言。

  在随后的全市防汛抗旱业务培训会上,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胥铭兴为大家授课,就什么叫汛、为什么防汛、如何防汛三个方面作了讲解。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