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情况》解读

《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
编制情况解读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伟大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公主岭市按照要求,推进《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编制工作,现就编制情况解读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编制是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妇女发展规划,旨在缩小妇女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加强对妇女思想的引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观念,促进妇女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妇儿工委和长春市政府妇儿工委的部署要求,我市于2021年12月启动《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编制工作,由市妇儿工委办牵头,36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历经前期调研、框架设计、修改完善、征求意见等过程,形成《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讨论稿)》。结合各有关方面意见建议,通过征求重点领域和部门的意见,进一步调整完善,同时,认真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等程序,形成送审稿,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编制严格对标国务院颁布实施的2021-2030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吉林省颁布实施的2021-2030年《吉林省妇女发展规划》和长春市颁布实施的2021-2030年《长春市妇女发展规划》,紧密衔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相关领域专项规划,共由五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前言。重点阐述发展妇女事业的重要意义,编制背景和制定依据。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到2030年,《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各主要监测指标应按照终期目标全部达标,妇女事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为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7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较上一个周期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发展领域、9个主要目标、11项策略措施。
  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经费保障、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能力建设、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8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要求。
  第五部分为监测评估。从加强制度建设、组织领导、分性别统计、工作能力、成果转化利用5个方面作出了明确部署和安排。
  三、特色亮点
  一是在目标任务上,坚持对标对表,体现“领跑”作用。《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基本涵盖国家、省、市设定的目标任务,提出“提高妇女在科技领域的参与度,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在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中,最大限度释放妇女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二是在策略措施上,坚持创新发展,体现公主岭特色。《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策略措施有2项较长春市规划更加完善,增设“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参评率达到并保持85%”“让更多女性拥有一技之长”等内容,创新相关策略措施。
  三是在总体内容上,坚持突出重点,体现群众主体。《公主岭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统筹兼顾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的发展利益。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群体权益,缩小妇女发展的城乡、群体差距”。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