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根据我市“十四五”期间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实际,市文广旅局起草了《公主岭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夯实产业基础,壮大产业链条,突出创新引领,增强文化自信,高质量发展我市“十四五”规划中1126发展战略中的文旅产业,助力长春市文化创意城建设,实现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的目标,围绕《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春市“六城联动”产业布局总体方案》《长春市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市文广旅局牵头启动了《公主岭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
  二、起草过程
  市文广旅局成立了规划编制小组,在认真研读国家、省市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全面分析研判了我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基本情况和未来行业发展状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结合前期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整理的框架思路,依托城市品牌、文化优势和旅游特色,将文化创意、新型消费方面的文旅短板、弱项板块纳入规划。提炼出十四五时期适合我市文化旅游体育发展的内容,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发展目标及重点任务
  定性目标:到2025年,全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实现新进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打造长春文旅体向南开放的桥头堡和环省会游憩带上的文化创意门户城市;初步建成长春市高
  品质文化创意城区。
  定量目标:完成2个省2A级以上乡村旅游景区(点)升级提档,吉林省2A级以上乡旅点发展到8家,新培育星级饭店1家,A级景区1家。
  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优化区域布局,为全面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注入文体旅活力。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到2025年,实现市、乡、村三级文化网络全覆盖。积极构建长平旅游发展带。创建高等级景区,推动大龙山文化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坤圣园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高级别乡旅景点。
  二是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开发剪纸、刺绣、农民画等文化艺术产品及衍生艺术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培育发展工业旅游,壮大发展康养旅游,加快发展乡村旅游。
  三是加快文旅产业转型提质,激发文旅新消费潜力。助力打造服务业集聚区。发展文旅+商务,建立并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推进公主岭市文体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文化旅游、智能研发、会展经济、康养居住等高端生产生活配套功能。发展避暑休闲和冰雪经济。打造1条夏季旅游精品线路,3条乡村旅游线路。激发文旅要素消费潜力。挖掘餐饮美食,激发夜间消费潜力,建设夜经济主题街区。
  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文旅+农业,”建设以坤圣园、恒通为代表的都市农业发展新载体。发展“文旅+教育”,利用1座名人纪念馆、1个博物馆、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A级乡旅单位等资源,推出3天2晚、2天1晚的研学旅游线路2条。
  五是助力实施新型城镇化示范,构建城镇发展新格局。推进范家屯镇、大岭镇、响水镇、怀德镇,完善提升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等功能。强化支点支撑,岭北区域以秦家屯镇为代表,发展特色产业,谋划包装集产业、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产业融合文旅项目。岭南区域推动二十家子镇和龙山乡发挥民族乡镇优势,打造特色旅游乡镇。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延伸。
  六是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推进体育事业发展。)加快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快文体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重点补足街道、社区的文体设施短板,引办高端体育赛事,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发展冰雪体育运动。加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
  七是加强广电行业监管。开展非法广电设施治理工作,加大“黑广播”监听,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实施“宽带广电”战略,推进广播电视与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新融合发展。抓好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的安播保障工作
  八是提升文化软实力,构建文博事业新格局。在全市打造2个非遗文化村,创新研发非遗文创产品,促进非遗产业化发展。
  八是加强文保单位保护,深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有序推进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文化惠农直通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等公益性品牌文化活动,积极实施文艺作品原创与质量提升工程。优化博物馆空间格局,推动数字博物馆建设。
  九是标准规范,强化文旅市场综合管理。强化旅游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建设,推进创建旅游市场诚信试点示范。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文化旅游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