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解读

《公主岭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解读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新时代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公主岭市全面融入长春,全面推动长春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城市的第一个五年。紧紧抓住新发展机遇,加快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巩固提高农业有效供给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公主岭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进程中,争做“先锋中的先锋、排头中的排头”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吉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长春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中共公主岭市委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加快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中共公主岭市委关于制定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公主岭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远景展望到2035年。
  二、总体框架
  在框架上,《规划》共十个章节,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是总论,包括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公主岭市农业农村的发展成就、发展形势及“十四五”时期公主岭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战略布局。
  第二板块是分论,包括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第八章、第九章,总体上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的同时,立足于公主岭实际,突出公主岭特色,提出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速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培育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动能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板块为结尾部分,包括第九章、第十章,围绕落实《规划》的环境影响评价和推动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展开。
  三、主要内容
  在总体思路方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国家粮食保障基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培育发展新动能,将公主岭建设成长春市“三产”融合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中的先行区,打造成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新引擎,全面开创公主岭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在发展目标方面。到2025年,全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到较高水平,农村现代化有明显进展,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技术创新领先,农业产业结构总体趋于合理,农业经营体系基本形成,经营规模主导农业,资源利用高效,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走上优美之路,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基本完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规划布局方面。“十四五”期间,全市将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城目标,运用系统性思维,从现实资源与发展潜力出发,深度谋划,强力实施,精准突破,整体推进,围绕全市总体战略布局,全力打造“一核心、三高地”,大力发展“一区、两带、五产业”。其中,“一核心、三高地”,主要是突出现代农业城核心区,打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高地、现代食品产业集群高地、集群化创新高地。“一区、两带、五产业”,主要是高质量建设国家农高区,构建沿京哈高速建设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带,构建沿长深高速建设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现代食品产业、现代种业、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数字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等“五大”产业同兴区。
  在重要举措方面。要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主要包括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要加速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主要包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速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培育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动能,主要包括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产业融合协同发展模式,建立乡村人才振兴机,构建农村“双创”体系。
  四、规划保障
  围绕推动规划落实落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健全投入机制,加大项目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督导考核六项保障措施。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