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交通强国建设和东北振兴的战略部署,践行《中共长春市委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市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以建设“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慧、开放融合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引领,坚持“战略先导、创新驱动、区域协同、生态环保”的原则,推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四好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普通公路客货运场站,全面提升运输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有效支撑全市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此,市交通局组织编制了《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公路建设领域规划主要内容
  《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包含公路网建设里程约707.32公里。其中新建高速公路85公里,一级公路57.04公里,二级公路7.20公里;改建一级公路15.10公里,二级公路70.26公里,升级改造三级公路33.65公里,新建四级公路439.07公里,新改建桥梁34座,用地总需求1519.31公顷,建设投资约131.473亿元。
  (一)高速公路规划项目
  我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高速公路项目一个,项目名称为环长春经济圈高速公路(S96)工程,起点位于伊通界,终点位于双城堡镇,路线全长85.0公里,建设性质为新建。
  (二)国省干线规划项目
  我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国省干线项目共四个,一是国道牙四线(G232)朱家屯至于船口桥段升级改造工程,采用二级公路建设标准,其中朱家屯至桑树台段路线长28.6公里,桑树台至于船口桥段路线长4.86公里,估算投资3亿元;二是国道G102线公主岭绕越线工程,采用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路线全长26.44公里,估算投资17.7亿元;三是省道秦八线秦家屯至东辽河段工程,采用二级公路建设标准,路线全长7.2公里,估算投资1.1亿元;四是国道G102长春段绕越工程,采用一级公路建设标准,路线全长30.6公里。
  (三)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项目
  我市“十四五”期间规划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项目共四个,一是国道京抚公路范家屯境内跨铁路段项目,路线全长1.5公里,估算投资1.9亿元;二是新烧线范家屯至大岭段改造工程,采用二级公路建设标准,路线全长13.6公里,估算投资0.5亿元;三是公主岭至二龙湖旅游路建设项目,采用二级公路建设标准,路线全长33.2公里,估算投资3.84亿元;四是京哈高速公路公主岭市农高区互通工程,估算投资2.1亿元。
  (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我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共7个,一是公南线南崴子至收费站改造项目,路线全长3.6公里,估算投资0.15亿元;二是860公里既有旧路改造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三是新建217公里通屯硬化路(涉及152个自然屯),估算投资1.52亿元;四是33.65公里建制村通双车道项目,估算投资1.01亿元;五是222.07公里连接成网路建设项目,估算投资1.98亿元;六是新建有河无桥项目三座,估算投资0.6亿元;七是31座危桥改造工程,估算投资0.37亿元。
  三、客运服务领域规划主要内容
  (一)公主岭市综合枢纽中心项目
  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估算投资1亿元,建设期2021-2025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途客运站、市内公交车、出租车的停靠转运平台,实现各种运输方式在同一平台内换车,极大提升公主岭市旅游客运环境,为百姓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二)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建设
  在干线公路建设4处电动汽车充电站,并达到绿色交通的发展需求,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十四五”期间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玻璃城子镇、怀德镇及大岭镇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客货同站),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奠定基础。估算投资0.31亿元,建设期为2022-2024年。
  四、规划保障
  围绕推动规划落实落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健全投入机制,加大项目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突出督导考核六项保障措施。
  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4月4日
公主岭市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