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公主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解读
  一、《规划》出台背景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是遵循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优化卫生资源结构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吉林”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的迫切需要。为进一步优化全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提升卫生健康服务综合能力和整体效率,增强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保障和公共卫生防控救治水平,根据《“健康吉林2030”规划纲要》《长春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公主岭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等要求,结合公主岭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分为四大部分,共九章,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部分(第一章),为发展基础,主要从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水平、中医药服务能力等方面简述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分析医疗卫生资源和结构布局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第二部分(第二章),为发展思路,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第三章到第八章),系统阐述“十四五”时期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强化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加强医疗卫生体系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构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改革完善医疗卫生体系运行机制、建立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壮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第四部分(第九章),为保障规划实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考核督导、营造良好氛围等内容,为规划有效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三、《规划》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升,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结构逐步优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效明显,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全市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全面增强,预防、治疗、康复、护理等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协调发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到2030年,有力支撑“健康公主岭”建设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具备首诊分诊和健康“守门人”能力,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市”目标,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到2035年,全面建成完备的公共卫生体系和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就医格局,实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和医疗服务质量跃上新水平,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现代化。
  四、《规划》的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四项保障措施,分别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考核督导、营造良好氛围,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