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

发表时间:2018-09-07 08:57: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8〕44号
市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各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根据《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安委字〔2017〕25号)以及双重预防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现场指导会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请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认真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关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五个一工程”两个建设(以下简称两个建设)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坚持把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作为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来抓,坚持辨识预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风险,坚持综合施策管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我市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到2018年10月底前,全市各类企业完成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和五个一工程建设手册的制定;市安委会将根据风险程度,划分“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四个等级(红色为安全风险最高级),绘制全市安全风险分布电子图,实时掌握全市安全风险现状。通过综合管控、行业监管、属地排查等方式,全面降低全市安全风险。力争在2019年初,初步实现全市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和五个一工程的建设,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
    三、“两个建设”活动开展范围
    (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
    (二)综合体、客运车站、商场、宾馆(饭店)、医院、福利机构、学校、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
    (三)建筑工程、交通设施、桥梁、地下空间等大型建设项目;
    (四)事故易发多发路段、渣土(建筑垃圾)收纳场、生活垃圾填埋场、人防工程等重点部位;
    (五)电力设施、燃气、管线管廊、电网、通信、特种设备及游乐设施、玻璃幕墙、户外广告牌等重点设备设施;
    (六)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公交车、重型货车、校车等重点交通运输设备设施;
    (七)其他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风险点和危险源。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安排(9月1日至9月10日)。各有关部门要动员组织本部门所管辖企业,立即实施开展”两个建设”的工作。同时,各有关部门要指定专 门的工作人员负责督促、指导企业开展“两个建设”的工作。
    (二)认真组织实施(9月10日至10月30日)
    1.摸底排查阶段(9月10日至9月20日)。在现有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的基础上,各有关企业要根据本行业类型和特点,根据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公安委字〔2017〕25号)以及“两个建设”现场指导会的相关要求,完善企业安全基础信息的统计,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的初步辨识,建立企业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和安全风险评估及隐患排查治理台帐,并根据实际制定符合本企业的“双重预防机制”和“五个一工程”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深入治理阶段(9月20日至10月10日)。各企业要成立“两个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风险点和危险源的调查、辩识、建档,查清各类风险点和危险源的底数;同时结合企业实际,组织技术力量对风险点和危险源进行科学评估,分析风险引发事故的概率和后果,确定其风险等级,完成本企业安全风险评估与分级工作,对发现的隐患认真做好记录,制定台账。各企业要按照制定的“五个一工程”工作实施方案,在本企业安全生产建设的基础上,按照“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等相关内容,认真开展工作,查缺补漏进行完善,将“五个一工程”建设融入企业日常安全生产工作中。
    3.巩固提高阶段(10月10日至10月25日)。各有关企业要总结“两个建设”开展过程中的工作经验,积极与所属行业管理部门沟通,不断巩固和提高建设成果,将“两个建设”真正融入到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和管理中去,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和管理水平,同时根据建设成果形成符合企业实际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和“五个一工程”建设两个手册。
    (三)完成“两个建设”工作(10月25日至10月30日)。
    各有关企业要将制定的两个手册报送所属行业监管部门和各区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的手册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进行备案,两个手册必须盖有企业公章和企业负责人签字。在有关部门和各区审核通过后,将电子版报送至市安监局行业管理科备案。
    联系人:李震,联系方式:6206855。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全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顺利推进,市安委会将成立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市长任组长,市安委会各有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在市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市“两个建设”工作的开展,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各有关也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本部门的“两个建设”工作。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切实履行建立和实施“两个建设”的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全员、全方位开展“两个建设”。要落实机构人员,加强在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有效推动和保障工作开展。
    (三)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与“两个建设”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两个建设”工作开展的同时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创建和运行。各有关部门也要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年度自评,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不断加强“两个建设”的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各有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树立、培育一批“两个建设”的标杆企业,发挥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全市、全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五)严格考核奖惩。坚持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建立情况通报、跟踪督办、工作交流、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对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市安委会办公室将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重视、推进不力的,要通报批评、督促整改;对因“两个建设”工作开展不到位而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并酿成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两个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将计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请各部门高度重视。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