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文通告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普法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12-04 13:15:00 | 来源:
公安委办字〔2018〕5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2017年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要求,从2017年起,将每年12月的第一个周作为《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为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观念,制定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安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重要文件精神,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进依法治安和安全生产工作工作再创新局面。
    二、宣传重点
    (一)宣传方式和内容
    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分组学习、座谈讨论和专家报告等方式,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学习《安全生产法》和《吉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要紧紧围绕安全活动主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在学校、社区、广场、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可张贴安全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等交通安全材料,悬挂安全主题横幅和安全标语等。采取专家现场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读物、举办《安全生产法》成果展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介绍我国安全生产法治进展成效和安全监管部门职责、工作程序,现场受理安全生产违法案件举报投诉和问询,征集公众关于推动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二)宣传层次和对象
    一是面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等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宣传和组织学习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深入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使各行业主管部门明确自身安全监管职责,开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宣传和组织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法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依法依规严格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二是面向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安全生产法》中的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各项规定,使企业自主执行本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注册安全工程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保障安全投入,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三是面向广大从业人员宣传《安全生产法》和《职业防治法》中关于从业人员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教育和引导广大从业人员主动学习掌握本岗位作所需的安全生产、工伤预防和职业病危害防范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自觉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面向全社会深入宣传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公布实施4年来公主岭市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常态化长效化。
    (三)开展《安全生产法》警示教育活动
    要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公布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和终身实行行业禁入人员名单;要坚持以案说法,采取专家在线访谈、答记者问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解读事故和案件中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要组织各级主流媒体和主管媒体集中跟踪一次检查执法活动,生动讲好安全生产执法故事,现场曝光重大隐患和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警示教育、震慑非法违法行为,树立安全监管人员严格执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和热情普法的良好形象。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所属辖区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和特点,研究制定宣传活动计划和具体方案。
    (二)抓好宣传重点,增强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充分把握普法宣传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重点群体,结合本辖区工作实际,着力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普法教育。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于2018年12月20日前,将本系统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方案、总结及影像资料报送指定邮箱。
    联系人:于海燕
    联系电话:0434-6226611  18643015050
    邮箱:ajjxj6226611@163.com
公主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