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醒识“两会”态势 点面纵横入底农业局开启安全生产新春大排查

发表时间:2017-03-08 09:29:00 | 来源:
     安全生产历来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层层下发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我局接到文件后,立即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对《通知》精神进行了认真贯彻落实,并积极筹划组织新春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制定检查方案,成立检查组。2月27日,整个检查工作拉开序幕。

    上午,安全检查小组先后对农业技术总站和植检植保站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上述单位均为农业局下属事业单位,本次检查的重点地点为各单位办公场所、实验室、食堂以及植保站的冷库;检查的项目为各单位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实验室安全生产、食堂中电和煤气的安全使用情况以及植保站的冷库,重点为植保站冷库和总站的实验室,包括:冷库中制冷机安全使用及检修台账、消防安全通道、管路封闭情况和实验室中废液处理情况、危险化学试剂存放及实验员安全操作;最后,与各单位站长签署安全生产责任状,并下发安全生产自查表格。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两个单位对安全生产总体比较重视,对于局里下发的文件进行了较好地落实:制定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做好相关预防措施,确立安全生产小组人员名单,及时更新隐患排查台账并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截止目前没有出现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但其他地点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冷库安全通道标示缺乏、部分消防器材没有及时更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等。

    对下一阶段的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组根据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分别对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对于植保站,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冷库的管理,将冷库的安全生产定为首要任务,做好安全通道标示方面的工作;总站方面,要加强对于实验室的管理,强化实验人员对于实验室守则的遵守。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责任,及时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整改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