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工作

天然气泄漏?别紧张!这只是一次应急演练

发表时间:2020-06-19 20:30:00 | 来源:
    “喂,天然气公司吗?我公司在腾飞大街西路段施工过程中挖掘机钩破了天然气管道,有气体漏出,气味非常难闻,响声非常大,赶紧派人过来吧。”6月19日上午,天然气公司调度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出警奔赴现场应急处置。这是一次由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组织的天然气管道泄漏抢险应急管理综合演练行动。

    根据演练方案,模拟第三方施工过程中不慎将天然气中压管道钩破,造成天然气大量泄漏。鑫源燃气公司、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和群众疏散。
    “我是巡检员,泄漏点为中压管道,气体大量泄漏,经检测现场方圆30米范围内浓度已达到1.3%,情况紧急。”“报告泄漏点为中压管道,气体大量泄漏,经检测现场方圆30米范围内浓度已达到1.3%,情况紧急。意见进行抢险准备。”现场有人负责拉警戒,有人负责用检测仪器对现场及周边可燃气体浓度进行检测,查看天然气管网的图纸,了解泄漏点的位置、气源的方向、管网的压力以及管径大小等情况。根据天然气应急救援预案以及天然气泄漏处置方案安排抢险作业任务…… 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共同努力,泄漏点成功堵住,“险情”最终解除。

    据介绍,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提高应对突然事件风险意识 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公主岭经济开发区组织了此次活动,演练真实模拟了天然气管线发生事故后的报警、人员疏散、布置警戒、关闭阀门、 现场天然气浓度检测、损坏管线修复以及复供气等抢险工作,基本做到了统一指挥,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规操作 。通过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应急抢险队伍能以最快速度,科学有序地实施应急抢险和救援行动,将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