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开发区(园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教育厅等9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教联〔2017〕8号)精神,逐步建立起适应社区建设和居民学习需求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终身教育体系,促进社区居民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学习型社会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现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形成学习型社会为目标,以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和职业技能为宗旨,以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制度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完善终身学习机制,把社区教育贯穿在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中,促进居民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二)基本原则。发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把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坚持立足城乡社区,面向基层,最大限度发动社会各方参与,共建共享。坚持服务社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社区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体现社区教育的普惠性,促进社会公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创新服务模式,丰富建设内容。
  (三)工作目标。到2023年,在全市初步形成资源丰富、结构合理、能够满足社区居民学习需求的社区教育办学与服务体系,教育服务于社区居民的能力显著增强,教育资源面向社区居民开放率和社区居民学习参与率显著提高。逐步形成城乡一体、水平较高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全覆盖。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社区教育办学体系。
  1.加强社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区教育网络服务机构,明确社区教育机构职责定位。设立社区教育指导机构, 统筹指导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开展,督促指导社区教育办学机构达到办学要求。设置市社区教育学院,负责课程开发、教育示范、业务指导、理论研究等。乡镇(街道)社区学校设在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由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校长,联系负责教育工作的副乡镇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和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兼任副校长,并由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安排1名干部担任社区教育专干,整合各相关部门特别是中小学校的资源,组织实施社区教育活动,指导村(社区)教育工作。村(居)委会社区教育教学中心设在村(居)委会综合服务中心,由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兼任校长,并明确1名干部兼任社区教育专干,为村(居)民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服务。
  2.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共同体建设。广泛开展学习型乡镇(街道)、学习型村(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鼓励、引导村民和社区居民自发组建形式多样的学习团队、活动小组等学习共同体,实现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增强各类组织的凝聚力和创新力。
  3.加强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建设。继续推动社区教育实验区、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教育示范区在体系构建、资源共享、投入机制、队伍建设、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提出建设目标。
  (二)整合社区教育资源。
  1.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筹办和参与社区教育。充分发挥市广播电视大学、市职教中心、乡镇社区学校在农村社区教育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鼓励和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参与社区教育。推动社区教育机构与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信息共享、服务联动,探索开放、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共享模式。
  2.鼓励市广播电视大学加强社区教育优质课程资源的开发、遴选与引进。要积极引导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课程开发,推动课程建设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建设一批具有公主岭特色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结合或依托省、市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和其他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立覆盖城乡、开放便捷的社区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和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向社区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及服务,推进各类网上学习平台互联互通和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支持服务。
  (三)丰富内容和形式。广泛开展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职业技能、早期教育、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教育活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推动生活方式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创新教育载体和学习形式,积极开展才艺展示、参观游学、读书沙龙、科普互动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探索团队学习、体验学习、远程学习等模式。通过开设学习超市、提供学习地图和科普地图等形式方便社区居民灵活自主学习,建设方便快捷的居民学习服务圈,鼓励形成网上学习圈。
  (四)强化品牌示范效应。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打造系列化社区教育品牌,充分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共同体建设。开展示范性社区教育机构(组织)、社区教育课程、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学习团队等评选活动,开展优秀学习共同体遴选和学习型社区创建活动。
  (五)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
  1.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结合多主体、多层次、多形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基层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建设一批在本区域发挥示范作用的乡镇(街道)老年人学习场所。努力提高老年教育的参与率和满意度。支持公共服务机构建设一批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
  2.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社区教育机构要紧密联系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社会组织等,充分利用社区内的各类教育、科普资源,开展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早期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青少年校外和社区教育中的作用。
  3.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主动适应居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安全健康、就业、创新创业、 职业技能提升等教育培训活动。积极面向学生家长开展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重点面向城镇化进程中的失地农民和农民工,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思想道德、民主法治、文明礼仪、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通过社区学习与交流活动,增强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快其融入城镇社区生活的进程。重视弱势人群提高生存技能的培训,积极为社区各类残疾人提供学习服务。
  4.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资源要向周边农村居民开放,充分发挥好公主岭市职教中心、乡镇社区学校和村社区教育教学站的作用。结合新农村和农村社区建设, 有效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农家书屋、农村学校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共享,提升农村社区教育服务供给水平。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现代生活教育培训。依托农民大学生培养等项目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切实增强培训实效。加强农村居民家庭教育指导,为农村留守 妇女提供社会生活、权益保护、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重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和各类残疾人的培训服务。
  (六)加强队伍建设。鼓励职业学校开设社区教育相关专业,鼓励引导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社区教育工作。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社区教育中的作用,探索建立社区教育志愿服务制度。加大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力度,每年面向社区服务人员、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成员开展教育培训,增强其组织和服务居民的能力。
  三、职责分工
  成立专项领导小组
  组  长:王翠翠 副市长
  副组长:佟晓东  市纪委副书记 监委副主任、市教育局
  负责人
  李海彬   市民政局局长
  郭立中   市文广旅局局长
  魏忠勋   市财政局局长
  杨诠湧   市发改局负责人
  杨旭东   市人社局局长
  孙庆杰   市妇联主席
  宋佳泽   团市委书记 
  成 员: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市发改局(市科技局)、市妇联、团市委、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教育局副局长担任。
  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局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社区自主活动、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协同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市教育局要将社区教育纳入教育“十四五”发展整体规划,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牵头做好社区教育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建立工作考核机制,确保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到位。
  市民政局要把社区教育作为街道管理创新、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市财政局要结合实际,逐步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 建立社区教育专项经费,社区教育经费每人每年不低于1元。
  市人社局要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并结合工作实际, 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
  市文广旅局要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社区教育提供必要支撑,要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发改局要将社区教育纳入全市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市内社区教育资源与利用,鼓励支持社区教育发展。要将《科普法》及《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市妇联要发挥带头作用,围绕社区教育工作,以技能培训为载体,切实开展实践活动。
  团市委应积极发挥系统的组织优势,带领社区内的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做社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发挥骨干作用。
  各乡镇(街道)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其它相关单位也要紧密结合单位职责,积极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在推进社区教育中的作用,在村(社区)开展的社区教育活动应主动接受社区自治组织的指导。
  四、保障措施
  (一)拓宽经费投入渠道。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投入,形成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推动社区教育服务社会化,推进社区教育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项目外包、委托管理等形式,吸引行业性、专业性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参与社区教育。鼓励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支持终身教育与学习型社会建设,鼓励家庭及个人增加学习投入。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设立社区教育基金等方式支持社区教育发展。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资助社区教育或举办社区教育机构,并依法享受有关政策优惠。
  (二)完善督查评价机制。科学制定社区教育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统计制度,加强对社区教育发展状况基本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建立社会第三方对社区教育发展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满意度的测评。要将社区教育纳入我市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加强督导评估考核。
  (三)推进学习成果积累转换。记录学习者注册报名、培训考勤、线上线下学习学时等具体信息,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学习成果认正、积累和转换制度及激励机制。
  (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社区教育重要意义和发展成果的宣传,总结推广社区教育典型经验。重视社区教育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坚持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深入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创设人人、时时、处处能学的条件和氛围,提高市民素质,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从大局出发,不断强化终身教育理念,坚持把社区工作作为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社区教育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确保取得实效。
  (二)形成监管合力。健全由教育部门牵头的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会同民政、财政、文广旅游局等部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现各部门间依法履职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动响应,形成分工明确、沟通顺畅、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
  文件解读:http://www.gongzhuling.gov.cn/zw/zcjd/202111/t20211122_8292110.html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8日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