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促进社区教育的发展,建立起适应社区建设和居民学习需求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终身教育体系,提高社区居民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促进全民终身学习、形成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完善终身学习机制。
  (二)基本原则。发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把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坚持立足城乡社区,面向基层,最大限度发动社会各方参与,共建共享。
  (三)工作目标。到2023年,在全市初步形成资源丰富、结构合理、能够满足社区居民学习需求的社区教育办学与服务体系,教育服务于社区居民的能力显著增强,教育资源面向社区居民开放率和社区居民学习参与率显著提高。逐步形成城乡一体、水平较高的社区教育“三级”网络全覆盖。
  三、文件依据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等9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教联〔2017〕8号)要求,出台此文件。
  四、主要任务
  (一)完善社区教育办学体系。
  (二)整合社区教育资源。
  (三)丰富内容和形式。
  (四)强化品牌示范效应。
  (五)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
  (六)加强队伍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拓宽经费投入渠道。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投入,形成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
  (二)完善督查评价机制。科学制定社区教育评价标准,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统计制度,加强对社区教育发展状况基本信息的收集和分析。
  (三)推进学习成果积累转换。记录学习者注册报名、培训考勤、线上线下学习学时等具体信息,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
  (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社区教育重要意义和发展成果的宣传,总结推广社区教育典型经验。
  解读文件:http://www.gongzhuling.gov.cn/zw/jcxxgk/zfwj/202111/t20211122_8292106.html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