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该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思想为指引,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重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的理念,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营造健康氛围,全力提升广大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健康状况,确保达到全国健康促进县标准。
  相关部门制定有利于健康促进的公共政策,形成“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联合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8月,全市20%的行政村(社区)达到健康村(社区)标准;全市20%的家庭达到健康家庭标准;40%的医院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50%的机关单位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的重点企业达到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32%;成人吸烟率低于当年全省平均水平20%;95%以上的学生体质达到合格以上等级。
  根据全国健康促进项目统一时间安排,建设周期为2020年8月-2022年8月。创建工作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筹备阶段(2020年8月-2020年12月)。建立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广泛进行社会动员,研究制定系统、科学的健康促进工作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全市启动仪式暨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开展基线调查,确定重点人群和优先干预健康问题,制定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承诺书。
  第二阶段:全面创建阶段(2021年1月—2022年5月)。因地制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主体;逐级定期开展业务和技能培训。各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和相关单位制定健康促进公共政策、建设健康促进场所、创建支持性环境、定期向市创建办公室上报开展情况、组织实施并开展监督指导,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
  第三阶段:效果评价阶段(2022年6月—2022年8月)。对照标准自查提高,完善各类工作项目及相关资料整理建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全国健康促进县标准;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创建效果评估,并提交评估资料,迎接国家和省验收。

  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与组织实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拟定和起草创建健康促进县工作的落实方案和具体措施。组织协调开展各项健康促进行动,对创建工作组织督导。指导有关单位制定创建工作年度计划、工作方案并提供技术支持。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梳理各部门与健康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实情况。承担领导小组交办的工作以及信息沟通、联络工作。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