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公主岭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的“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要求,落实党的十九大做出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决策部署,积极为公主岭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激活社会治理体系基层细胞,夯实依法治市群众基础,助力“1126”发展战略大局。
  二、编制《规划》的政策依据
  《规划》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求的具体举措,根据《吉林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长春市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行动方案》、《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公主岭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际,制定本规划。
  三、《规划》的规范主体及服务对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增加和优化服务供给,稳步提升保障能力和水平,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对“十四五”期间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谋划。一是在总体谋划上,紧跟公主岭“1126”发展战略大局。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与法治公主岭建设、法治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放管服”改革等相结合,为岭城全面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在目标设定上,紧贴公主岭工作实际。始终围绕国家、省、长春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部署要求,逐步实现体系建设均衡、实体平台夯实、服务精准高效、机制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建成覆盖城乡、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三是在任务安排上,紧盯岭城百姓需求。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安排了推进三级实体平台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培育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机制等4个方面主要任务。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