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利用实施方案》解读

《公主岭市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利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按照《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及《吉林省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管理办法》要求,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公主岭市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利用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方案》的依据
  2018年3月30日,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全国首部地方《黑土地保护条例》,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表土剥离标准、技术规范和具体管理办法。”2022年6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黑土地保护法》,规定“建设项目占用黑土地的,应当按照规定的标准对耕作层的土壤进行剥离。剥离的黑土应当就近用于新开垦耕地和劣质耕地改良、被污染耕地的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复垦等。建设项目主体应当制定剥离黑土的再利用方案,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备案。”对耕作层土壤剥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制定《方案》的必要性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可见黑土地在耕地中的弥足珍贵。建设占用耕地实施耕作层土壤剥离,是黑土地保护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市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缺乏计划统筹和有效衔接;在耕作层土壤剥离工作在存储养护环节、交通运输环节和再利用环节经费保障不足;在耕作层土壤剥离范围、约束激励措施落实还不够到位等问题突出,亟需完善政策,指导全市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工作顺利开展。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的主要内容有:一是突出工作统筹。要求各地综合考虑年度占地项目和用土项目供需,对耕作层土壤剥离、存储、利用统筹安排,从源头上解决剥用脱节问题。二是突出责任落实。强化乡镇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建设单位主体责任。同时,明确各环节的责任主体、审查流程等,做到责任明晰、程序规范。三是突出应剥尽剥。按照相关技术规范,符合土壤质量评价标准的耕作层土壤必须进行剥离,抢险救灾紧急用地等6种可以不剥离。四是突出剥后利用。拓宽增加了设施农业、农作物育苗、有机肥堆制等利用途径。五是突出经费保障。明确耕作层土壤剥离各项费用来源及保障方式,通过经济手段调节耕作层土壤剥离各方利益。
 
 
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公主岭市建设占用耕地表土剥离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 责任编辑: )

    最佳分辨率 : 1920*1080 1440*900 1366*768

    主办单位:公主岭市人民政府  办公地址:吉林省公主岭市西公主大街2199号

    邮编:136100  联系电话:0434-6561660  传真:0434-6223110  标识码:2203810013

    电子邮箱:gongzhulingshi@126.com  吉ICP备2021004311号  吉公网安备 22038102000001号